沮授 字公与

啥都搞

挈花签,但是燕王府(灵感源自《红楼梦》)

这里是作者的一点碎碎念:

新手写文,是个渣渣,我是文盲,文笔很菜,古诗瞎用,欢迎建议,若有不妥,及时指出,我会改正,谢谢大家

啊,大概就是写四妹妹咸宁公主(朱智明)给老大老二老三老四(没错,就是很早寄了的那个,别问为什么他出现了,问就是买了复活甲)挈花签,亲情向,无cp,模仿《红楼梦》半文言,微刀,ooc,意味深(悲)


   “小妹喜得一桶花签,正巧‘偷得浮生半日闲’,欲与诸位兄长一试。”智明手持天青色汝瓷瓶,中有五签,纤如素手,镶金嵌玉,油色匀润,各缀菩提三颗,一步一摇,啷啷作响。一签上有若干字,皆以朱砂糁之。又雕花刻草,尤为精妙。


   “花签应为闺阁女子所乐之物,阿姊何以让我等男子挈之?”高爔细细端详,非但不恼,且饶有兴致,况且此等文玩,光色泽均匀,乃是精品。更有赤字其上,仿佛可见,欲一窥究竟。高煦、高燧亦如此。


   高炽双手接瓶,抚摸瓶身,微微摩挲。“要我说,此签或许真有玄妙之处。四妹向来聪明灵巧,既开口了,大抵是有趣之物,权当消遣,何妨一试?”说罢,推瓶至高爔身前。“四弟,由你先挈。”


   高爔手捧瓷瓶,上下翻摇。只闻得叮咚一声,一支玉签应声而坠,落至地上。高爔将其拾起。只见一面画着一支海棠,题着“香梦沉酣”四字。另一面又题诗道“只恐夜深花睡去”。


   四下寂然,忽一阵发笑,只留高爔略生怨气,弃签于地上,嗔怒道:“这签不好!既做了‘香梦’,怎的还不让人睡了。若深夜子时,忽有奴仆唤我,我若是饶恕他才怪呢!不好不好……”


   智明上前慰曰:“四弟莫恼。这海棠花是好花,古人所谓‘花中十二师’者,或古香自异,或国色无双。此十二种,品列上等。当其开时,虽亦玩赏,然对此态浓意远,骨重香严,每觉肃然起敬’。海棠名列其中,亦‘上品’焉。”


   高燧亦云:“昔大苏云‘只恐夜深花睡去,故烧高烛照红妆’。既有意照你,怎的还不乐意了,四弟?”燧捧过瓷瓶,“待我一挈,看能出个什么花样。”猛然一挈,飞出一签。


   高煦挽袖拾起,“瑶池仙品,这签上画了一支红杏,”翻至背面,“日边红杏倚云栽。好啊!‘杏’同‘幸’,三弟日后定遇幸事,这支娇杏乃吉祥之兆啊!”赞罢,煦捧瓷瓶,递至高炽,曰:“接三弟的福,大哥挈一个。”


   “阿煦既开囗了,那为兄恭敬不如从命了。”高炽说罢,亦挈签一支。智明上前一步拾起,曰:“艳冠群芳!”高煦凑前一看,“真是‘艳冠群芳’!古人云‘唯有牡丹真国色,花开时节动京城’,福签啊。”四字之后,亦有“任是无情也动人”字样。高炽手拈菩提珠,啧啧称怪:“想来这应是朵冷牡丹,花无情,叶无情,香亦无情,可是‘动人’二字,令人更是捉摸不透,真乃玄妙之物。阿煦,你也挈一支。”


   高煦只一挈,一支花签随即落地。“韶华胜极!”煦曰,“开到荼靡花事了。小时常听娘讲,荼靡花与禅宗极有渊源,且既胜极,也是上签,吉利!”


   兄妹五人各挈一签,招呼着用膳去了,此话略搁一旁。谁知若干年后,各自寻门,阴阳有隔。善恶生死,手足间竟不能有所勖助!怕到那时,只余智明“夜深忽梦少年事,梦啼妆泪红阑干”。悲呼哀哉!





(谢谢观看,欢迎评论区讨论😘)

   


   

    

  

评论(15)

热度(22)